20100620

 

之一

連續兩個禮拜都落掉週五下午寫文章的這件事了,養成習慣可不是件好事,知名的網路作家—九把刀,有句很厲害的話在廣告上播放,「堅持每天寫作超過五千字,相信有一天能打敗金庸」,這可說是宏願了,聽起來很囂張,不過似乎不難,因為不見得有金庸的文筆,至少篇幅能贏他嘛!!

我沒有想要贏過誰的想法,文筆不好也講不出大道理,頂多就是多話了些,看得下去的朋友們給點意見或批評吧,讓我多點可以寫下去的靈感。

 

之二

聊點不一樣的好了!
那天在朋友生日的聚會上,大家問起在場的放射師,portable X-ray machine(可移動式X光機,主要用來作無法移動的病人局部的X光檢查,也用於幼兒)到底危不危險,答案是什麼呢?

一般人都覺得當然不危險啊,危險的話怎麼會讓你照X光片勒,更何況還是用在小朋友身上。其實,重點在於強度!

X-ray也是一種輻射,基本上與所謂的加馬射線(gamma-ray)相同,會有不同名稱只是X-ray的產生是來自於原子間能階的改變,而gamma-ray是因為原子核內能階改變而造成,也因此gamma-ray的能量是較高的。

而前面講的強度跟什麼有關呢?強度(intensity),首先影響的是射線本身到底具有多高的能量,能量越高在與物質作用時造成能量轉移的量也就越大(在不考慮作用機率的假設下);其次是距離,強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這是大家都知道或是聽過的物理定律,在目標物與射源兩者間的距離越遠時,強度也就越低;最後一個是時間,接受暴露的時間越長,你所受到劑量也就越高,儘管射源本身的能量極低也有可能造成危害。

舉例來說,大家都知道日光燈管應該是無害的,但他其實也是一種極低的能量,或是說成電磁波,但只要你眼睛貼在日光燈管旁,盯著看上一整天,可能水晶體就要掰掰了。所以呢,應用到所有輻射防護的作法上,有下列三點:1. 做好屏蔽(shielding)2. 離他遠點(distance)3. 減少暴露時間(time)

題外話,這些是應用在體外暴露的大原則,之前在國考版上看到有人在argue說他回答上面三原則為什麼沒拿到分數,廢話,因為那一題是在問體內暴露啊,體內暴露最重要的點是在於避免攝入(吃進去或是吸進去),其次是不幸進入體內,應該想辦法加速代謝,讓有效半衰期縮短,這才是解決之道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C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