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台電,夢想起飛




這是廣告詞嗎?沒錯!日前在網站上公布最新招考訊息的台電網頁打出這樣的口號。只不過每年都擠破頭的國營事業招考,似乎對於遲遲找不到滿意工作的畢業生,及想要轉換工作跑道的菁英們來說,最不需要的就是公布徵才訊息(因為早就不知道從補習班或親友口中探聽到一二了),反倒是想要知道怎樣準備,才能從容不迫、輕鬆應考。


身為進台電公司才快要3年的小菜鳥,我也一樣被問到相同的問題,「聽說報考核工組的人最少,是不是錄取率會是最高的組別啊?」、「學長!學長!核工原理到底要怎樣準備啊?有筆記可以借我嗎?」「考上核工組會被分到哪去啊?去核能電廠工作會有危險嗎?」諸如此類的話,這一陣子,不斷地在我耳邊出現。


首先我得澄清的是,核工組的確因為技術門檻的問題,所以很多非就讀相關科系的人不敢報考,錄取率高是高,但好不好考,這很難說,主因是由於98年並沒有招考核工組,加上沒有舉辦考試的99年,核工組已經2年沒有招考新人,因此有不少已經畢業一陣子的高手們正在蠢蠢欲動,加上很多考上養成班在核電廠工作的工員們,也想趁這個機會再往上爬,這些人或許就把明年的名額給瓜分光了,要想在這種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掙出頭,得花上一點功夫了。


再來分析一下明年的考試科目,跟以往不同的是,好拿分的核電廠概論跟普通物理併在一起改放到專業科目A,而專業科目B中除了硬梆梆的核工原理以外,又加上了熱水流學,很明顯地,這是準備要招考核能電廠的運轉人才,對核工背景出身的人會比較有利,當然這是為了提高鑑別度的作法,對於本科系出身的學長姐、學弟妹們也更是好消息。


除了這些呢?考上是一回事,能不能適應工作也是很重要的,看過太多隨便就考進來,卻不知道所為為何,最後鬱鬱寡歡甚至離職收場,在這要給想考核工組的人一個建議,「要有信心!」,但不是指你的考試,而是要對核四有信心,這話看似笑話,其實不然,何以這麼說?其實可以預見的,目前正在加緊趕工的核四計畫正是用人之際,你現在考進來不去那還能去哪?再說核四廠是現在台電核能部門最重要的指標,現在就算讓你待在其他部門,未來也很有可能會因為職務調動而加入。


現階段的核四已經不像之前一樣是爹不疼娘不愛的爛攤子了,幾乎所有的關注及重心都轉移到這邊,相信不久的將來就會看到核四廠的發熱發光,而你可能就是見證這件事的一員,還在等什麼?快去唸書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wardCH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